拾酒

落日玫瑰08

(经历了阳、摔断腿,连拔四颗智齿然后还考了几个试等等哈哈,我终于稍微回来了一下朋友们,以后可能不定时更新,现在在备考、上课,有些忙,可能没很多精力写故事了,感谢大家的陪伴,但一定会继续写他们的故事。)


落日玫瑰08

——这一次,换我来走向你。


落地时已接近深夜,飘雪的夜晚,北京的街头巷尾仍然有人来往。

汽车就停在路边,车身上积了一层薄薄的还来不及消融的雪,司机降下车窗,往对面有些热闹氛围的各类冒着热气的小摊望了几眼,似是感慨般。

“是挺久没见他这么有生活气息了。”

杰森闻言也望了过去。

围了两三个人的糖炒栗子摊前,他刚好剥完最后一颗栗子,染了银丝的老板接过他剥好的一整袋栗子,堆着笑边同他说着什么边帮他重新包装,时不时能听到他带了愉悦的回应。

身上的黑色大衣上落了些零零散散的雪花,黑色的头发上也点缀了些雪白,呼出的热气很快变成白雾又即刻消散,隐约间,他们竟看清了他朝上弯起的唇角。

“这种天气在外面剥了快半个小时的栗子还能这么开心,倒真像是个傻小子了。”司机是个年纪稍微大些的叔叔辈,许是在车里等得久了些,感慨不由得多了几句。

“沈小姐啊,真就像他的一个开关,温柔的,有生气的。”

杰森抿了一口保温杯里的热茶,也道,“希望这次能喝到他俩的喜酒吧。”

“我看能。”


下飞机那会儿已经是晚上十点半,沈月在电话里说想吃糖炒栗子了,于是他便一路来到了这个她一向钟情的栗子摊前,亲手给她剥好了一份热乎乎的炒栗子。

杰森望着那高挺专注的背影,恍惚想起早上还在厦门那一会。

人来人往的寺庙里,他站在围了很多人的许愿树前,丝毫不在意是否有人已经认出了他,接过僧人递过来的木牌和笔,虔诚的写下了他的愿望。

僧人也给了杰森一个,他其实不信这些的,想了好一会儿也不知道要写个啥,下意识的就想去看陈哲远写了什么愿望,倒很巧,一抬眼,他刚好抬手把用红线拴着的木质许愿牌挂到树枝上。

那一串黑色的字迹,让他心头轻轻颤动了一下。

“愿我的月儿:平安顺遂,幸福喜乐,得偿所愿。”

沈月说过厦门是个浪漫的城市,于是他在厦门据说最灵验的庙里,虔诚写下了他的愿望,全都有关她。

木质的许愿牌挂上后随着微风轻轻摇曳了起来,像只优雅起舞的精灵,给他专注的目光以真诚的回应。

杰森心头忽然也就有了一个愿望,于是他提笔。

那就愿他们,得偿所愿。



按下密码的手指有些轻微的颤抖,陈哲远承认他是有些紧张的。

是有多久了,她终于回到了这里,只要他打开门,就能看到她明媚的笑容。

最后一个字符还没按下,门已经轻轻被人从里面拉开。

他一眼便看到了盛装打扮的她。

外面在飘着雪。

她穿着一袭酒红色的长裙,长发盘在脑后,白净的面盘上化了精致的妆,灵动的双眼里染上盈盈笑意。

就像是那年刚从红毯下来那般,依旧让人只一眼就沦陷。

“你回来了。”沈月眨了眨眼,压下心头的那些情绪,仰着脑袋笑嘻嘻的问他,“我的糖炒栗子呢?”

他在她明晃晃的笑容里沉醉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倒像是个刚成年的愣头青那般,甚至紧张到忘记了自己是把那袋栗子放到了哪边的口袋,摸索了好一会才将它拿了出来。

他记得墩墩说过,她今天是没有行程安排的。

“陈哲远。”沈月接过那包糖炒栗子,将他拉进了屋,轻轻带上门,很认真的唤了一声他的名字。

“其实不是真的想吃栗子。”她将那包还热乎的栗子放到玄关处的柜子上,转而在他面前站定,笑盈盈的开口,“只是想让你晚一点回来,多给我一点儿准备的时间。”

“准备什么呢?”他见她这么坦诚,忍不住弯了嘴角,向前一步,倾身伸手想将她拉入怀里,他还挺好奇,他的小月亮要做些什么。

沈月后退了一步,抬手拍开他的手,“你先别抱我。”

“嗯?”他心头一颤,那年分开时的情景再现之前,及时被她接下来的话打断。

“先回答我一个问题。”

客厅的窗帘没拉上,月光照了进来,与白炽灯光杂糅在一起,营造出一种别样的温柔氛围。

她仰头凝望着他,眼里的温柔直达心底,是这些年来无数次出现在他梦里的模样。

伴随着温柔又坚定的声音,直抵他心里最敏感柔软的位置。

那是他听过的这世界最美好动听的情话。

沈月说:“陈哲远,你要不要,和我结婚?”

从相识到相爱,从分开到重逢,他们之间有很多错过,经历的并不都是美好,但好像所有的苦痛,在这一刻,都随着她抛出的这个问题一起消散了。

他心里爱了很久很久的女孩,以一袭盛装打扮,站在他面前,认真的想要同他许下终身。

怎么会不愿意呢,那可是他很久之前,就梦寐以求的。

沈月其实很是紧张,她垂在身侧的双手紧紧拽着裙摆。

她也想过这个决定是否会有些突然,但人活一生,也就短短数十年的光景,他们已经错过了很久很久,她从前怕这怕那不敢多迈出一步,最后选择了退缩,回过头来才明白已经伤害了自己的爱人,如今,是真的学会了勇敢。

“等我一下。”陈哲远回过神来,上前捧住沈月的脸轻轻在她唇上落下一个吻,温柔的抚了下她的头发,“乖乖在家吃栗子,我出去一趟。”

然后,他转身,附上门把手时,指尖还有微微的颤抖。

那好像是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感,可是求婚这件事,不能只让她一个女孩子来完成。

沈月很听话的拿起那包栗子,来到沙发上坐下,撕开包装袋,看到一颗颗已经被剥好的栗子时,只一秒,便红了眼眶。

她喜欢在冬天吃糖炒栗子,但是又嫌剥壳麻烦,于是很多时候,买一包回来,吃上两颗就搁下了。后来陈哲远发现了她的这个习惯,他笑着叫她“小懒鬼”,转头就坐下来一颗一颗剥了起来,耐心而细致,连与她说话的声音也带上了糖炒栗子的清香。

“以后想吃栗子了,就告诉我。”他剥好一颗就递到她嘴边,笑道,“陈哥给你剥一辈子的栗子。”

后来分开的那些时间里,她再没吃过别人剥好的栗子。


昨晚周彦辰送她回来,下车前,她听他说了很多话,关于陈哲远的,关于分开这些年,在他一个旁人眼里,他过得有多不好的那些生活。

输入那串代表她生日的数字前,小区物业刚好发来短信告知她电路已经维修好。

看了几秒,她摁灭了手机屏幕,再摁下那串数字,打开了那扇她曾经很是熟悉的门。

屋内的一切似乎都还是原本的模样,阳台上的那盆白玫瑰在夜里随着微风轻轻晃动着叶子。

她拉开阳台的玻璃门,蹲在那盆她亲自挑选的植物旁,慢慢的回忆起他们的过往。

刚在一起那会儿,她还不是特别忙,而他是个实实在在的剧组打工人,刚从这个剧组出来便又进了下一个剧组,可再忙碌的日子里,他都能挤出时间陪着她借助电话线实现感情的升温。她会悄悄去他的剧组探班,晚上休息时间,他便带着她走遍那些城市里最适合约会的地方。

他们偶尔会吵架,可不出十分钟,他便又将她哄好。

有时她会醋他这么会哄女朋友,肯定很有经验,他便板着脸一本正经的为自己正名。

“胡说,我这可都是认真从书上学来的。”

她不打算信也不打算继续纠结这类问题,谁没有段过去呢,重要的是当下在一起的是他们两人。直到有天从他家床头柜的抽屉里翻出一堆五花八门的书籍来,她才明白他那句话还真是实实在在的实话。

他甚至还认真做了备注与笔记,用便利贴像写日记般记录了很多。

“今天沈月老师因为我没好好吃饭生气了,这个回到确实非常有用,不过没有下次了,不能让她担心,以后都会好好干饭了。”

“今天沈月老师好像吃醋了,第66条似乎有用,但我加上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,她才是我心里生活中唯一的女主角。”

.......

她一页页翻看过去,一本本看完,忽然觉得有些好笑,其实真的没有几句是正儿八经从书上学来的,他划掉批注的地方很多,她甚至觉得,要是陈哲远出一本类似的秘籍,说不定会比他柜子里的这些还要畅销。

可笑着笑着,便只剩下了感动。

陈哲远说,真心待她,便是最好。


“你们刚分手那段时间吧,他整个人特别消沉。”

周彦辰在车上的那些话在耳边悉数响起。

“白天拍戏,晚上就一个人待在酒店喝酒,最严重的一次,大半夜的杰森给我打电话,我才知道他把自己给灌到了胃出血,蜷缩在病床上输液时,嘴里还唤着你的名字,等好不容易醒了,他又好像陷入了沉默,等我过去给他掖被子时,才晓得他哪里沉默了,明明就在默默流着眼泪。”

“他那会儿同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,就是,‘我想有点想她了’。”

“你生日那天,他和公司闹了一场,我白天在剧组拍戏,晚上闲下来时打电话过去,听杰森说起,才知道他跑去纹身了。”

“就心口的位置,纹了个月亮,白天纹的,晚上就被正在气头上的领导给安排进一场拍摄,隔天心口就开始发炎,后来足足烧了一个星期,我那时还问他搞这么个纹身,以后娶了老婆追问起来怎么解释。”

“你知道他当时怎么说的吗?”周彦辰靠在椅背上,似乎回忆了几秒,才又继续。

“那时我其实还挺瞧不起他的,不就是分个手嘛,至于又是喝酒进医院又是纹身进医院吗,搞得像没有你沈月他就活不成了一样。”

“可是他的答案,真的让我动容。”

“他说啊‘不是和她的话,就不结婚了’。”

“我其实是有点觉得他矫情的。”周彦辰抬眼去看窗外的夜空,继续,“可是他又看着夜空,盯着那枚弯弯的月亮,像是在留恋什么,很认真的跟我说‘她答应做我女朋友那一刻起,我未来老婆啊,就只能是她沈月了’。”

“后来每年你生日,他都要去一趟纹身店,就这个地方”周彦辰指了指心口,“现在应该有三枚月亮了吧。”

“还有啊,每个节日,大大小小的节日,他都会给你写一封信,亲手写的,从没寄出去,就放在他书房书桌的第二个抽屉里,有次他喝醉,跌跌撞撞的跑进去,拉开抽屉,一封封拆开,拿笔在最后补充了句他很想你,我才知道,给分了手的前女友写寄不出去的信这种事,他还真在现实生活里干。”

“......”


他的床头柜最下层的抽屉里,还放着那些写满了备注的“秘籍”。

粉色的瑜伽垫,会准时用她的声音说话的闹钟,快堆满抽屉的署名她的信件,还有那盆长得极好的白玫瑰。

她记得他们曾经的美好,也终于知道那些分开后,在她看不见的时光里,他那些带着苦痛的思念。

于是她做了一个决定。

沈月想,这一次,就换她来勇敢。

评论(4)

热度(6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